一起來收藏藝術~工筆篇

 一起來收藏藝術~工筆篇 / 藝術經理人  陳虹安

「陳總監,妳們這次的展覽,作品都畫的好細緻。我知道這些都是工筆畫,每件作品所畫的人物、蟲、鳥、馬獸,跟真的一模一樣,好像都要跑了出來。但是,我要怎樣來分辨好壞?」在上古一次工筆名家展時,一個知名企業的董事長,這樣問我。
「董事長你看這些作品,有那幾件看起來是生動活靈活現的?那幾件又是姿態呆滯,感覺是複印的一樣,沒有生命力呢?」我指著這些作品,請董事長用心看了以後,告訴我。

圖:陳牧-鐵骨生春-工筆

「我覺得展覽的這些作品,線條都好活而且好細緻,每根頭髮、每支羽毛、每片樹葉、每朵小花,畫得好像會迎風飄動一般,沒有一絲絲的散亂,尤其是那種筆墨結合、筆法轉折頓挫、線條的粗細濃淡、嬌嫩柔軟等感覺,加顏色用的立體生動,看起來是一層一層由淡到濃慢慢的堆疊上去,除了高雅,而且玲瓏有緻,真的畫的很好。而我看到妳後面貯藏櫃裏有些作品,看起來就線條粗細不一,雜雜的,顏色配得也不是很協調,這些差了一些。」我向他比了個讚的手式,不錯,真得是知音難覓。
-

「這就對了,董事長我看你是真人不露相哦。這次的名家展,送來的名家作品不少,除了我們的展場場地有限外,作品的良莠也有不齊,我當然把最好的呈現在個位面前,因為我覺得藝術是美好的事物,若將這些待改進的作品也陳列展覽,除了是對參觀者的不尊重外,更怕把上古這塊這麼雅的招牌給弄俗了。」我對他這樣說。
-
「真的好難得,能看到這樣美的藝術作品,明天我邀我太太一起來,看她喜歡那作品,買給她,應該比化粧品還好,哈哈哈!」看著這位老董踏著輕快的步伐離去時,我心裏想著,如果台灣多些這樣有藝術文化內涵的人,那該多好。
-
其實,收藏一幅好的工筆作品,說容易但也不容易,怎麼說呢?因為工筆的作品往往是匠氣跟質感只有一線之隔而已。會欣賞的人,一眼入定,從不著眼處著眼,在「神似」與「形似」之間,發掘出那種透人心扉的感動出來。
-
我們從古人巨匠的作品中,就能夠發現這樣的特質。如唐朝閻立本所畫的歷代帝王像,畫法工細,設色濃厚,衣飾華麗,而且表現畫中人物的性格氣質。以後的吳道子、周昉到宋代的李公麟、明代的仇英及清代朗世寧等名家,無一不是筆法棉密有序,環環相扣、不拖泥帶水。
-
但是,從一個初次收藏工筆作品的人,我還是要提一下,我們中國的工筆畫它們的表現方式大概可以分為白描、勾染以及沒骨三種畫法,從這些表現方式,可以從線條、設色以及布局三個部分來看。
-
在線條方面,從白描的粗細濃淡、勾染的鈎描、以及沒骨直接用色設形的方式,來看筆觸的剛柔、潤燥、輕重、長短、巧拙等等,是否成熟有骨力。在設色方面,用色是否沉穩高雅,而不帶火氣,用色漸層有緻,不突几。在布局方面,要有計白當黑的味道,構圖則疏可走馬密不通風,讓畫面富有變化。總得來說就是要有「活」氣。
-
至於那些呆滯的作品,當然也可以成為我們在收藏工筆作品中的養分,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,就是這個道理。
-
而當代的工筆作品,慢慢的也開始注重西方的明暗及透視畫法的特點,除了以傳統工筆的格局以虛托實,突顯畫面物象的重點外,更以立體的筆觸展現作品的質感及體積感,再加上五墨六彩的變化,一幅好作品就這樣呈現出來,等待有緣人來收藏。

-----

大師精品特惠:https://forms.gle/FKtzRp3AsLSYYJAi9
週四晚上8:00藝術夜拍會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goart160/
觀看更多上古藝術精彩影片:https://lihi1.cc/7ApXV
-
上古國際藝術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: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
電話:02-27113577
LINE ID:@sogoart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藝術經理人陳虹安 買畫二三事 (2) - 跟隨有理念的經紀人,絕對不會錯!

買賣藝術 Q&A (3) - 怎麼避免買到假畫?

上古開講 夯藝術大小事一籮筐(3) - 進入臺灣藝術殿堂